crazybalitong

life sux. every1 sux. but i'm trying to live my best life... no matter how gd or nasty am i. i'm still me.

Google

Friday, September 16, 2005

才子理当配佳人
2005/08/28
文: 刘墉

1-->-->
理当被甩的女人

爱也非常奇怪,它似乎没有尊卑贵贱,但是在人们心里又有尊卑贵贱之分。

记得当我读台湾师范大学的时候,有一天,教授正在教课。
外面有位中年的、蛮漂亮的女人在张望,老师看到了,说:“啊,是你们的师母来了。
各位同学,请你们等一下,我出去看一看。”
他就出去,跟着拿了一件毛衣进来,赶快穿上。
他又张望一眼,看太太走远了。
说:“你们师母怕我着凉,所以送来一件毛衣。哈哈,同学们!师母漂亮吧,她年轻的时候,真是美女呀。但是,我告诉你们一个秘密,不要说出去,你们师母不是原来的师母。原来在我家乡,我爸爸妈妈给我娶了一个,那是个大字都不识的太太。我根本就不喜欢,简直讨厌死了。跟她生的孩子也是,唉,那孩子也不可爱呀。幸亏一到城里我就认识了你们师母。像是电影里一样,我们结婚的时候,用高脚杯喝葡萄酒,喝香槟。我们穿燕尾服跳舞,乐队演奏,简直是天作之合啊,太美了!”

这时候,有一个“哪壶不开提哪壶”的学生发言了:“老师!”
“啊,刘墉同学,你有什么问题呀?”
“老师,请问,原来的那个师母现在怎么样了呢?”
“我不知道。”教授气了。
我可知道了,这科八成要完蛋了。果然学期结束,我那科成绩很烂。
为什么?因为在他正得意地说新师母的时候,我偏偏要问他旧师母怎么样了。

上床就不是冤家

前几年有一天,我去看名画家林玉山先生。
才进门他就笑说:“你们年轻人谈恋爱结婚很奇怪呢!
昨天到你学长家去,一进门他就开始骂他的老婆。
我看他老婆也好好的,他怎么就骂。
他说:“我老婆很讨厌呀,我跟她结婚几年了,根本不跟她说话,看到她就有气。”
这时候一个女孩子走过来,我就问:“这个女孩是谁?”
“唉呀,老师,你怎么不看看,她和我讨厌的老婆长得很像,是我那个讨厌的老婆生的,跟她妈妈一个鼻孔出气,所以我也很讨厌我这个女儿!”
等一下又走过来一个小男孩,我又问:“这个男孩是谁啊?”
“唉呀,老师啊!这个男孩也是那讨厌女人生的啦,我跟你说,他也跟她妈妈一个鼻孔出气呀,我真是气死了。”
接着又一个小娃“啊、啊、啊”爬出来。
“噢,那个娃娃呢,那个娃娃是谁的啊?”
他又说:“老师,那个是我刚刚生的小孩。”
奇怪了,几年都不跟他老婆说话,怎么小孩一直生呢?”
你会发现,爱很奇怪。
夫妻可以一天到晚都在吵架,但是小孩照生不误。

孔子的双重标准连孔子对于很多事情都有双重标准。
想想,《论语》<宪问>篇里面讲到“管仲非仁者与?桓公杀公子纠,不能死,又相之。
子曰:管仲相桓公,霸诸侯,一匡天下,民到于今受其赐;微管仲,吾其披发左衽矣!”
下边的句子多残酷啊,“岂若匹夫匹妇之为谅也,自经于沟渎而莫之知也。”
意思是说:管仲哪儿像那些笨而没有知识的匹夫、匹妇,那么短的见识,自杀在沟渠旁边,而没有人知道。
“功烈有大小,死节无重轻。”为主子殉节,怎么还要被孔子这样批评呢?
问题是在我们心里,经常有不同的道德标准。
譬如看到一对夫妻,原来那个妻子好像跟男的很不配。
后来丈夫突然遇到一个跟他非常配的。
尤其在电视剧里,当那个原先的伴侣突然遭遇到意外或者得了绝症,我们这些观众反而暗自高兴,因为才子佳人就可以配在一起了。
我们不是也有同样的双重标准吗?
何必今是而昨非对爱情也一样。

我记得,以前在美国教课的时候,有一次拿了一罐广告颜料,红颜色、最便宜的,是我小孩用的那种。
我先把它涂在白纸上。
又拿了一管Winsor & Newton的颜料,英国的,最贵的水彩颜料。
也把它涂在白纸上。
然后向学生介绍:“前面这个颜色只怕晒3个礼拜太阳,就会变颜色;后面这个颜色晒3年都可能不变颜色。
现在请问各位同学,它们是什么颜色?”
我把两个红颜色都举起来给他们看。
学生们居然半天答不出来。
我说:“什么颜色啊?快点答。”
学生们才吞吞吐吐地说:“红……红色。”
我又问:“一样不一样?”
学生们又不回答。
“一样不一样?用眼睛看!”
“……一样呀!”隔了半天,才有学生嗫嗫嚅嚅地回答。
我说:“当然一样,尽管前者3个月之后就变色,后者3年之后不变色,但是当它们新的时候,都一样。”
我为什么举这个例子?因为你会发现许多人可能结婚20年、甚至30年之后。
有一天,丈夫或者妻子变心了,他们就突然否定过去的一切,说:“当年他什么发誓啊,说海可枯、石可烂、此情不变,真是巧言令色鲜矣仁,我真瞎了眼睛,当年居然会听那些谎言。”
你看!只因为那丈夫现在变了,就否定一切,可是如果结婚20年,能一下子把他20年青春岁月完全否定吗?
如果你打开他们的相簿问:“唉,这是什么?”
“噢,这个是到巴黎。”
“什么时候去的?”
“3年前我们一家人去的。”笑得很开心。
然后再翻开另一本,说是两年前去的,也很开心,一家人都很好。
只是一年前开始变了,那妻子就要否定过去的20年,甚至30年。
这样做,对吗?
那是完全否定她自己的岁月人生啊!

生死与之的爱我曾经跟一个学生讲这道理。
因为那学生失恋了,她说谈恋爱的时候,有一次摔到了悬崖旁边,她的男朋友,冒着生命危险去救她,把她救上来,她感动得不得了。
但是后来男孩子变了心,她就一下子恨死他,认为当年都是假的。
我当时问她:“那悬崖是假的吗?”
她说:“是真的。”
我问她:“极有可能摔下去吗?”
她说:“是的,极可能摔下去。”
我再问:“他那时候几乎牺牲生命来救你,对不对?”
她说:“对。”
我说:“就如同这红的颜色,不要因为很可能3个月之后它会变色,你就认为当它全新的时候、能够生死与之的时候,那红色不是真红色;不要因为它后来变了色而否定当初纯粹的感觉。”

所以我要强调:爱没有尊卑贵贱之分,只是在人们心里又常常有尊卑贵贱之分。

lol...got tis from nanyang newspaper ^^

2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adopt your own virtual pet!
Free Web Counter
hit Counter